June 28, 2016

昨日之島



一直到手中握著實體書的那刻,感覺還是不太真實。最初開始敲起鍵盤寫字,只是單純地想用文字記下一些甚少開口與別人談起的感受,像對著樹洞說出堆積在心底的話。這樣安靜的傾訴方式暫且接納了我無處安放的負面情緒,彷彿我所感受到的這些小小的、在別人眼裡看似微不足道的不安與恐懼都可以被接受。沒想到的是,這些字會在日後被印在紙頁上,成為一本書。

在書的方向與內容擬定好了後,我開始翻找出這些曝露出我的不安與脆弱的字。文字裡敘述的當下確實都過去了,但是在記憶中已逐漸模糊的畫面與感受卻隨著這些字的再度出現而變得清晰,是當時的我選擇把它們以這種方式留下,它們變成了字,變成了照片,即使日子已經一去不返。

書裡記載著的是生活片刻裡的一些細微感受和平凡日常中被定格下來的風景。關於那些我試圖去捕捉,卻又逐漸朦朧失焦的時光。寫這本書的時候一直在想,我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寫好一本書?這個問題在內心不知自問自答了多少遍。對於周遭的一切都還有太多不了解且需要學習的事,常常一不小心就會想太多而困住腳步在原地躊躇不前,這樣的自己到底能夠給予什麼。後來才開始明白,如果有人能在這本書裡讀見一小部分的自己,知道世界的某角落也有人曾有過相似的心情,而稍微有了被理解的感受,抵消了內心些許的孤獨,或許這樣就足夠了。

一本書的完成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感謝所有讓這本書得以順利完成的每個人,如果沒有這些真誠的善意和細心,這本書不可能完成。謝謝黑螞蟻編輯團隊的用心,有了黑螞蟻系列,這本書才有了出版的機會,以這樣的樣貌出現在大家的眼前。謝謝編輯思穎包容了我反复的焦慮,讓我知道這本書能給予的是一種陪伴。進入排版階段時,不管是在字型與標點符號的選擇,還是在5mm與0.5pt的戰爭時依然冷靜客觀地分析利與弊、在書的整體概念與構造上給了許多提議、仔細檢查所有的稿件,并且耐心解答我在製作這本書的過程中不斷冒出的疑問與困惑。

謝謝總是願意傾聽與交談的朋友,謝謝你們一直都在,不厭其煩地包容我的猶豫與不確定(畢竟有時連我自己都無法忍受自己),也肯配合我的任性,犧牲色相(?)讓我拍照。謝謝我哥願意在猛烈陽光下陪我找到最適合的角度按下快門,讓想像中的畫面得以顯現,不然我渺小的背影大概沒有辦法出現在書的封面上。謝謝爸爸媽媽一直以來無條件的支持與鼓勵,從小時候開始就沒有怨言地讓我買下一本又一本的書,以前還小覺得理所當然,但事實絕非如此。

最后,如果你喜歡這本書,歡迎把它帶回家,讓它成為你書架上的一份子,又或者放進你的背包,偶爾拿出來翻一翻,讓它安静地陪你走過一段日子。



19.07.2016  全馬各大書局正式上架。

【網絡訂購】:紅蜻蜓網上書店 / 城邦閱讀花園 / 有店 / Popular Online / Kinokuniya
【關於黑螞蟻】:www.blackants.com.my










6 comments:

  1. 恭喜!会支持的,加油!^^

    ReplyDelete
  2. 关注你文字好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想:这样的文章应该让更多人看见。所以真的很高兴你能出书。即使只是一些琐碎的、不连贯的文章,我也相信这世界上有人会因为它们的存在而感到完整。=)至少我是。

    ReplyDelete
  3. 你好。其实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你写的文章,拍的照片还有你读graphic design时的作品。 > <

    和你哥哥不一样,你在instagram的照片的色调总是淡淡的,写的文字也给人一种很平静的感觉。我都很喜欢。

    真的很高兴你能出书。恭喜你!

    ReplyDelete
  4. 感謝你的文字帶給我啟發,我決定開始書寫了! :)

    ReplyDelete
  5. 簡:謝謝妳。希望這本書能給予妳陪伴 :)


    Yenn Ong:妳好,聽妳這樣說有點不好意思了哈哈哈,
    不過真的非常感謝妳的支持,很高興你喜歡!


    Yee Ming:不客氣!:)

    ReplyDelete